植牙Q&A
FQA

B型肝炎帶原者可以植牙嗎?

台灣大概有三百萬人都是慢性肝炎的帶原者,這些像你一樣狀況的人如果植牙,醫師說成功率都勢一樣的,只是有的肝病比較嚴重的人,他的血液凝血功能不好,或是肝病引起骨質流失及骨質疏鬆比較嚴重,就要先作肝病的控制才能植牙。

骨質疏鬆可以植牙嗎?

如有骨質疏鬆的患者,須先接受骨密度檢查,在拍攝新式牙科斷層掃描,醫師就可以以了解骨頭狀況,如有服用預防骨質疏鬆的藥(雙磷酸鹽)會影響骨頭的再生,需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停藥在接受,植牙手術。

青少年可以植牙嗎?

因為青春期骨頭還在發育,不管是做假牙還是以後要做植牙,最好等到滿18歲以後,骨頭發育比較穩定,再來評估治療方式會比較好。

人工植牙與自然牙有何不同?

植牙與一般牙齒基本上是相同的,無論在咀嚼上或是外觀上與一般牙齒相似;除此之外,由於植體為太合金,而且周圍為骨骼包覆,沒有牙周韌帶的緩衝 ,咬合的衝撞力將更直接!假牙製作需要更精密的技術!另外與一般牙齒的比較,植牙更不怕蛀牙。但與一般牙齒一樣,有個天敵,口腔的細菌 (牙菌斑) 會引起牙床骨的吸收及牙肉的發炎!

拔牙後可以立即接受植牙嗎?

當牙齒蛀牙蛀到壞掉、裂掉或牙周病嚴重的牙齒必須拔掉,牙齒拔掉後,齒槽骨因萎縮而變薄,如沒有做好骨頭的補強,直接接受植牙後,齒槽容易骨斷掉...導致植牙失敗,先前的牙根處如無發炎狀況良好者,是可以接受立即式人工植牙,但還是需要專科醫師的專業判斷,才能的到最好的效果。

植牙如何保養?

植牙的保養,其實與自然牙病無差異。除了潔牙,正常的飲食使用外,還要每隔半年與牙醫師約會,看看口腔是否有狀況;如此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定期保養。

如同自然牙一般,植牙也會發生牙菌斑堆積的問題,牙菌斑本身並不易察覺,牙齒看起來很乾淨,不代表沒有牙菌斑堆積在上面。要查覺它是否存在,最好的方法是刷完牙後,在使用牙菌斑顯示劑(錠)塗抹在全口的牙齒上,尤其是牙齒和牙齒鄰近交接處及牙齦與牙齒的連接處(一般叫做牙齦溝)特別須要注意,因為這兩個地方最容易發生牙菌斑堆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