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Q&A
FQA

植牙與假牙

人 工植牙與假牙到底有哪裡不一樣,為什麼價錢差這麼多?既然可以做假牙就好了,那又何必要花那麼多錢作植牙呢?相信這是許多民眾的疑惑。其實,人工植牙與假 牙的差異性,除了經常聽到的"植體",另外還有醫師的技術以及使用材料的不同。人工植牙與假牙在實施的目的也不盡相同,兩者的優缺點當然也就不一樣。

人工植牙著重在替沒有牙齒的位置裝上植體來替代原先牙齒的牙根之後,再藉由人工的牙根(植體)裝上假牙;而假牙則是直接將假牙套在真牙的牙根上。

當牙齒被損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於被損毀的牙齒位置上直接填補填充物,讓原本的牙齒繼續作用;但若發現的太晚,已經毀損及牙膸,那就需要執行所謂的”抽神經”, 將牙齒的神經組織及血管拔除,留下剩餘的硬組織結構,並且在牙齒上加套假牙,讓假牙可以倚靠原先牙齒的牙根穩定固定在牙床上;若是再遲一些,則可能整顆牙 齒都必須要拔除,這時,就應該製作人工植牙了,以植牙的植體先置入齒槽中,待齒槽骨與植體結合,再套上人工植牙用的假牙於植體上,替代真實的牙齒。

依循牙齒毀損狀態來分,人工植牙是牙齒損毀狀態最嚴重時,所採用的方式。

植牙vs假牙 優缺點
人工植牙 活動假牙 固定假牙
美觀,似真牙 金屬牙鉤容易露出,破壞美觀,且金屬掛鉤有變形折斷的可能 美觀
承受咬合力高 穩定度較低;固定力弱,有浮動現象 承受咬合力中等
咀嚼能力佳不掉落 咀嚼無力感 跟植牙比起來咀嚼較真實感,但 較無力
不傷健康自然牙 只須磨去少許健康牙齒 需磨去兩旁的健康牙齒的正常齒質
無異物感 嚴重異物感 無異物感
使用時間久 牙齦長期受力不當,導致牙槽骨逐漸萎縮,假牙便需要重做 骨頭吸收和牙齦萎縮後會造成清潔死角,容易堆積食物殘渣,假牙便需要重做
不易殘留食物殘渣容易清潔 清潔方便,但是若是沒有做好活動假牙之清潔保養,往往變成細菌茲生的溫床 骨頭吸收和牙齦萎縮後會造成清潔死角,容易堆積食物殘渣,造成齲齒或牙周病,假牙便需要重做
較昂貴 較便宜 中等
需要等待傷口癒合 不需等待傷口癒合 不需等待傷口癒合,若有拔牙,等待時間約1~2個月
必須經由手術 不需手術 不需手術
不干擾味覺跟說話 容易干擾味覺和說話 不干擾味覺跟說話
無配戴問題、受力正常較不會導致齒槽骨萎縮 長時間的不佩戴或佩戴受力不平均,會造成缺牙處因缺乏咬合力量刺激而骨頭吸收,牙齦萎縮 牙齦長期受力不當,導致牙槽骨逐漸萎縮,造成二次蛀牙或是牙周病,假牙需要重做
人工植牙價格v.s 一般假牙價格

人工植牙價格約介於五到十萬元不等,而一般假牙的價格約五千元起跳。人工植牙的價格雖然較一般假牙安裝高出許多,但是由於人工植牙的維護和真牙相 似,只要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定期看牙醫,人工植牙是可長期使用的。而一般假牙必須磨損健康真牙,往往容易造成齒槽骨吸收、牙齦萎縮,因此,從長遠所 獲得的堅固性、便利性及健康利益等多方面來看,人工植牙反而是一種較經濟實惠的選擇。

一般人面對缺牙的狀況時,會因受限於傳統的觀念及費用的考量,而選擇作活動式假牙或固定式假牙。但是在臨床上卻發現,活動式假牙時間配戴較長後,容易出現 牙齦受傷、齒槽骨萎縮、蛀牙等情況,這是因為活動式假牙僅僅固定在牙齦上的關係。另外,固定式假牙欲作一顆假牙,必須磨除兩側健康牙齒來當牙橋,長久下來 兩側被磨損的牙齒,容易引發蛀牙甚至造成牙周病的危險。而相較之下,人工植牙則是將無菌的鈦合金植體植入齒槽骨內,固定性及咬合力都較傳統假牙為佳,也不 必修磨犧牲掉兩邊的牙齒,反而是一種較安全的選擇。

目前人工植牙在歐美國家已相當普及,但國人對人工植牙仍然較為陌生,甚至仍有許多人採取排斥的態度。根 據牙醫學會的統計,台灣目前植牙五年成功率已高達95﹪,可見台灣人工植牙技術已相當成熟。 人工植牙與一般假牙的維持時間也有很大差距,一般假牙使用年限平均較短;而人工植牙與真牙很相似,只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定期接受口腔檢查,植牙體就能 使用很久很久。

植牙會不會痛!?

很多人在植牙前總會有許多顧慮及擔憂,擔心植牙會不會痛、擔心植牙後的保養、擔心植牙的痛會不會持續很久,過多的擔憂總是讓患者卻步。

一般來說,人工植牙和拔牙的狀況,有異曲同工之妙。拔牙就是打局部麻醉,將牙齒拔出來;而人工植牙也是打局部麻醉,將人工牙根植入人體的上下顎骨,因此,在整個手術過程中,因為有麻醉所以會降低疼痛感,植牙手術後的疼痛及不適感甚至比拔牙更少。

人工植牙的疼痛程度是非常輕微的,在手術過程中都會施以麻醉,所以說患者在手術的過程中是不會有痛覺的,植牙手術後的疼痛其實也是非常輕微,只要患者有配合吃止痛藥、消炎藥,術後的疼痛感大概就跟拔牙的疼痛程度是差不多的甚至更低。